醫療資訊和服務

常見痛症

手腕道綜合症

腕管綜合症是現今最常發現的手部疾病,患者的手、手腕及偶爾整個上肢會受到影響而出現麻痺、疼痛的感覺。此症可由不同的成因引起,包括手或手腕經常進行重覆性動作、手腕曾受傷等。

腕管是手腕內由腕骨和腕橫韌帶組成的一條窄小管道,這管道負責保護管道中的正中神經及九條曲指肌腱 (Flexor Tendons),大拇指、食指、中指及半邊無名指的感覺官能由正中神經控制,而手指的彎曲動作便由九條曲指肌腱負責。當腕管內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部分手指便會有麻痺、疼痛等腕管綜合症的症狀。

病徵

臨床上早期徵狀為手指(尤其是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在晚間或清晨剛睡醒時會有麻痛感覺,患者常因手腕麻痛而夜半醒來,用力擺動手腕或摩擦手指可短暫紓緩痛楚。

中期的症狀為手指出現持續的麻痺及剌痛感覺,患者手腕握力變得軟弱,開始有東西從手中跌落的情況發生,麻痛放射到手肘甚至肩膀。

晚期時手部肌肉會萎縮,令手部功能受到限制,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及睡眠質素。

治療方法

症狀輕微或初發患者,可嘗試避免過度的手腕動作,讓手部及手腕多點休息。冰袋外敷亦有助紓緩手部及手腕痛楚。

如疼痛是因工作或某種活動有關,便需停止或從環境設置(如放置滑鼠手腕墊)和工具選擇作徹底調整。最主要是改變生活及工作時的模式讓手腕有充分的休息。大部分患者只要早期有適當的治療(如手骨矯正、高能量激光治療、使用護腕托等)便可以舒緩麻木及疼痛的感覺,手及手腕亦能回復正常的功能。

如患者以非手術治療一直沒有明顯改善或被確診為嚴重的患者,醫生一般建議以手術治療。


其他常見痛症
服務簡介 芝加哥脊骨痛症治療中心提供的專科痛症治療服務
查看詳情
痛症預防秘笈 包括床上用品篇、長者運動篇、關節知識篇
查看詳情
相關視頻 醫生於網上發表的視頻
查看詳情
醫生專欄 醫生於網上發表的文章
查看詳情
治療和儀器 簡述治療和儀器的功能
查看詳情
即時預約

電話預約
於辦工時間致電 2723-9622

WhatsApp預約
通過WhatsApp傳送訊息給 芝加哥脊骨痛症治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