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和服務

常見痛症

肩周炎 / 五十肩

肩周炎正式學名為「連黏性關節囊炎」,患者會感到肩關節繃緊、僵硬及痛楚。病徵初期是肩關節出現輕微的痛楚,之後疼痛加劇及肩膀活動受限制,及至痛楚減少後,肩關節變得僵硬,嚴重者一動就痛,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如梳頭、穿衣,手亦無法高舉。但痛楚會隨著時間自動逐漸舒緩,這種現象會持續一年至兩年。

全球大約有百分之二的人患有肩周炎,由於此病患者多為四十至六十歲的中年人,且女性多於男性,故又稱為五十肩。

病徵

最常見的徵狀為肩關節繃緊及因疼痛造成肩膀活動受限制。病情分為三個階段,每個階段可持續數月。
肩痛期 肩膀活動時出現疼痛,肩膀可移動的輻度開始減少 僵硬期 這階段痛楚減少,但肩關節變得僵硬,肩膀可移動的輻度明顯受到限制,變得不靈活 解凍期 肩膀痛楚開始消失,肩關節慢慢從僵硬變回靈活,回復正常狀態 此外,痛楚通常出現在肩膀外側,有些患者也會整個手臂覺得疼痛。部分患者在晚上睡覺時痛楚加劇,以致影響睡眠質素。

治療方法

治療首要目標是減輕患者痛楚及恢復肩關節的活動能力。超過九成患者可以透過非手術治療(如藥物、脊醫治療、物理治療等)康復,餘下一成患者需進行手術才能把問題根治。但無論使用何種治療方法,患者必須持之以恆,有長期作戰的態度及準備。

非手術治療包括 : 關節矯正、體外聚焦式衝擊波、高能量激光治療及運動治療等等。


其他常見痛症
服務簡介 芝加哥脊骨痛症治療中心提供的專科痛症治療服務
查看詳情
痛症預防秘笈 包括床上用品篇、長者運動篇、關節知識篇
查看詳情
相關視頻 醫生於網上發表的視頻
查看詳情
醫生專欄 醫生於網上發表的文章
查看詳情
治療和儀器 簡述治療和儀器的功能
查看詳情
即時預約

電話預約
於辦工時間致電 2723-9622

WhatsApp預約
通過WhatsApp傳送訊息給 芝加哥脊骨痛症治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