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和服務

常見痛症

骨刺

骨刺是骨頭的突出物,是向外增生的骨骼,多生長於骨頭末端。

骨刺是身體對軟骨損傷後的自行修補反應,當關節中軟骨因受壓、磨擦或損傷一段時間後,骨骼便出現骨質增生(即骨骼會長出突出物 - 骨刺)去彌補受損了的軟骨。

骨刺本身不會帶來痛楚,但當骨刺與周邊的神經線或骨骼摩擦,便會產生痛楚。

理論上身體任何一塊骨頭都可能長出骨刺。一般長骨刺的部位都是骨頭與骨頭之間交接的地方,即是我們的關節。但有時也會長在韌帶及肌腱與骨頭之間交接的地方。骨刺也會長在脊椎骨上。

病徵

長了骨刺可以沒有任何症狀。如果真的誘發了症狀,骨刺在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病徵。骨刺可產生痛楚及麻痺的感覺,如果骨刺刺激了周邊的皮膚、神經線或肌腱,更會產生酸痛的感覺。

治療方法

骨刺大多不會產生任何痛楚,故很多人長了骨刺也不自覺。醫生會按長骨刺的部位及症狀來決定治療方法。所以骨刺患者並不一定需要治療,只有疼痛、麻痺或其他症狀如影響關節活動能力等,便需考慮進行治療。治療方針會按患者個別狀況(如骨刺的位置)而有所不同,大致上會以非手術治療開始。

但若骨刺影響患者關節的活動能力或患者的日常生活,這時需以外科手術將骨刺切除。外科手術以何種方式進行取決於骨刺的位置及患者的症狀。


其他常見痛症
服務簡介 芝加哥脊骨痛症治療中心提供的專科痛症治療服務
查看詳情
痛症預防秘笈 包括床上用品篇、長者運動篇、關節知識篇
查看詳情
相關視頻 醫生於網上發表的視頻
查看詳情
醫生專欄 醫生於網上發表的文章
查看詳情
治療和儀器 簡述治療和儀器的功能
查看詳情
即時預約

電話預約
於辦工時間致電 2723-9622

WhatsApp預約
通過WhatsApp傳送訊息給 芝加哥脊骨痛症治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