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资讯和服务

脊骨神经科 (脊医)


脊骨神经科为一门独立学科,并非西医的其中一门分科。执业脊医能为病人提供诊断、治疗及转介。在美国及加拿大,脊医、西医享平等地位,可为有需要病人填写请假信。
现时香港未有脊科医学课程,大部份本港执业脊医均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及澳洲接受教育及训练,其中美国为脊骨神经科的发源地。

在美国或加拿大的脊骨神经科学制,必须先完成4年Pre-medical学士课程并取得一级荣誉成绩,才能报读4年脊骨神经科医学博士课程,4年课程包括普通科医学全科课程、脊骨神经科诊断及治疗学、人体生物力学、人体解剖实习、影像学诊断课程等,另需要在当地医院作一年临床实习。完成课程后还需通过专业牌照考试方可执业。

脊骨神经科医生透过患者医疗病史(包括询问患者的病征)及理学检查(包括请患者做一些动作来测试患者的灵活度及作出导致疼痛的动作和姿势)来评估患者的状况。有需要时也会透过神经学检查 (Neurological Exam) 来测试患者的肌肉强度、反应及知觉。医生也会藉一些影像学检查如X光 (X -Ray)、骨骼扫描 (Bone Scan)、磁力共振 (MRI)或血液、尿液检查来进一步确诊。 脊骨神经科医生会透过独有的脊骨矫正、3D脊椎牵引、超声波或冲击波为病人治疗。亦会教导病人一些伸展运动及日常生活的正确姿势以免病人的痛症再次复发。

了解更多

学童专区


什么是脊柱侧弯症?

脊柱侧弯症是指脊骨向左或右弯曲呈“S”或“C”型。患者多为青春期的青少年,而女童出现恶化的比例较男童高。脊柱侧弯症的患者可分为轻度、中等或严重,轻度患者只需定期由医生监察脊骨侧弯的变化,接受物理治疗或脊骨矫正等保守治疗;中等或严重患者便需使用脊柱侧弯矫型背架或接受手术治疗。

脊柱侧弯症的成因是什么??

脊柱侧弯症的成因可分为四大类 :
原发性 (Idiopathic Scoliosis) - 超过八成的学童归纳为此类患者。由于脊骨发育不健全引致侧弯,目前成因不详,但医学界相信与遗传有关
先天性 (Congenital Scoliosis) - 婴儿出生时先天脊骨畸形
神经性 (Neuromuscular Scoliosis) - 由于支持脊椎的肌肉及神经出现异常,导致脊柱侧弯。例如脑瘫 (Cerebral Palsy)或脊柱分裂(Spina Bifida)的患者
其他 - 长短脚或马凡氏综合症 (Marfan Syndrome)患者

脊柱侧弯症的程度如何分类?

评估脊柱侧弯的严重程度,医生会从X光片上测量脊柱侧弯的角度(Cobb's Angle) :
10度以上 : 确诊 10 - 20度 : 轻度脊柱侧弯 20 - 40度 : 中度脊柱侧弯 40度以上 : 严重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症有那些征状?

此症初期学童不会感到痛楚,故此不易察觉。家长可留意以下征状 :
肩膀、肩胛骨(俗称鸡翼位)、腰部或盘骨高低不一 感觉自己长短脚 站立时总是倾斜某一边 弯腰时,背部出现驼峰 如发现孩童有以上现象,请及早找医生检查。

脊柱侧弯症对学童有什么影响?

脊柱侧弯除了影响外观外,可令患者腰酸背痛及关节绷紧,严重的甚至会令胸骨变形,引致胸部及心脏受压,影响心肺功能。如侧弯位置在腰椎,则容易令腰椎提早退化,产生骨刺,若骨刺压着脊髓神经线,可令患者双腿无力,严重可引致大小便失禁。

脊柱侧弯症如何治疗?

轻度患者 (20度以下) :
定期作脊骨检查(通常半年一次),观察脊柱侧弯的变化;接受物理治疗或脊骨矫正及学习合适的腰背运动以强化背部肌肉

中度患者 (20 - 40度) :
需配戴脊柱侧弯矫形背架,继续定期作脊骨检查,追踪观察病况及接受物理治疗或脊骨矫正

严重患者 (40度以上) :
必须到骨科专科接受手术来矫正及防止恶化。
由于学童处于发育阶段,手术会在患者脊柱植入钛金属螺丝及钛金属棒,再按患者的生长速度,开刀拉长金属棒,以达致脊柱矫形及容许脊骨继续生长。但这手术令学童每年也受开刀之苦。
近年本港已引入以磁石推动的生长棒,医生会在患者脊柱植入内置磁石马达(motor)的生长棒,之后约每隔一个月利用外置磁石推动生长棒,令生长棒延长,这样不用开刀及不影响学童发育下也能矫正脊骨。

如何预防脊柱侧弯症?

家长可从小教导子女需保持正确和良好的身体姿势;培养子女有定期及适量运动的习惯,从而锻炼肌肉及增加骨质密度。家长应多观察子女是否有上述脊柱侧弯的征状,如有怀疑,应找医生检查。
此外,学童应每年前往卫生署辖下的“学生健康服务中心”接受体格检查。

了解更多

什么是寒背?

寒背是指上背部向后突出形成半圆形的状态。有寒背的学童通常都不自觉,但这些学童无论站立、走路或坐下时,头部、两肩及身体均会习惯向前倾。父母或老师一般直至学童身体外观明显出现变化,情况严重时才会发觉。

寒背的成因是什么?

学童寒背的成因主要与生活习惯有关。如现今学童习惯低头使用智能手机、手提游戏机、手提平板电脑,加上书包过重、姿势不良及缺乏运动等。

寒背对学童有什么影响?

寒背不但影响仪容,由于头部、两肩及身体习惯性向前倾,导致背部肌肉长期处于拉扯状态,引致肌肉疲劳,造成颈部、肩膀及腰容易疲倦及酸痛。

如何预防寒背?

大部分学童是因后天不良姿势及习惯形成寒背,所以寒背是絶对能预防的。 无论站立、坐下或走路时,保持良好姿势,时常保持颈部及背部挺直 做任何活动,如温习、做功课或用电脑等,每半小时作一小休,做一些伸展运动,放松肌肉 每星期最少做3次带氧运动,如游泳、球类运动或跑步等,锻炼身体肌肉及耐力,增加骨质密度 书包方面,宜选背囊式,质料要轻,肩带除了要阔,还要内有软垫,这可使书包的压力平均分布在肩膀两边。书包重量不应超过学童体重百分之十。

自我脊骨健康测试

.测试一
小朋友先向前弯腰,双膝伸直,双手朝脚趾垂下,家长由背后观察孩子背部两边是否高低对称。
此测试可简单评估小朋友有否脊柱侧弯的征状,如有怀疑,请谘询您的医生,以便及早治疗。

.测试二
让小朋友背靠墙壁站立,正确姿势应颈窝和腰部与墙壁之间只会有少许空隙(约手掌的厚度),如这个空隙太小或太大,便表示小朋友有寒背现象。

了解更多

电脑脊骨检查


什么是脊椎透视眼SEMG?

SEMG 的全名为Surface Electromyography,是脊医采用的最新医疗检查仪器,能量度肌肉收缩时的电流活动 (Electrical Activity)。此医疗科技与心电图的原理相类似,而心电图则是量度心脏肌肉的电流活动。电流活动数据能呈现肌肉绷紧的情况,让脊医有效评估脊骨健康。

于2005年11月发表的医学期刊 < Journal of Pain (Nov 2005:711-726) >,美国密歇根大学 (University of Michigan)发表进行SEMG临床试验的论文,确认SEMG的准确性。

检查是如何进行? 原理是怎样?

检查时,患者需要放松肌肉,然后脊医会把专用扫瞄器置于脊骨上慢慢扫瞄。因为人体的脊侧肌群连接着脊骨,若患者的肌肉较紧 (即疼痛部位) ,SEMG 扫瞄器感应到肌肉释出的电流量会相应增加。这意味着患者有可能因脊骨或肌肉受损而出现疼痛现象,需及时作出进一步治疗。

SEMG是否安全?对身体有没有影响?

检查时只需将SEMG 扫瞄器置于脊骨上扫瞄,约10 - 15分钟关于您脊骨健康状况的数据便会以图表显示出来。有别于传统的X光检查,SEMG没有辐射,更不会为患者带来副作用或造成任何伤害、痛楚。此安全及可靠的检查适合任何人士,包括小孩、长者及怀孕的女士。

应如何解读SEMG的结果?

箭咀显示脊椎左右两边肌肉绷紧的程度是否平衡;颜色则表示肌肉绷紧的程度:
红色 : 高
粉红色 / 紫色 : 偏高
绿色 : 正常
黄色 : 低 / 肌肉疲劳

如需预约SEMG电脑脊骨检查服务,请致电+852 2723-9622。

了解更多

常见痛症 介绍各种常见的骨科痛症
查看详情
痛症预防秘笈 包括床上用品篇、长者运动篇、关节知识篇
查看详情
相关视频 医生于网上发表的视频
查看详情
医生专栏 医生于网上发表的文章
查看详情
治疗和仪器 简述治疗和仪器的功能
查看详情
即时预约

电话预约
于办工时间致电 2723-9622

WhatsApp预约
通过WhatsApp传送讯息给 芝加哥脊骨痛症治疗中心